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米脂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10-15 16:45    浏览次数:      来源:米脂县纪委监委     【字体:

中国共产党米脂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4月2日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直面问题,凝聚共识,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县委书记王国忠出席全会并作了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刘进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全力营造米脂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具有鲜明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书记戴征社同志在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市纪委书记杜寿平同志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深刻领会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安排部署了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融会贯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一致认为,王国忠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强调必须加强政治建设,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坚决正风肃纪,全力营造米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住“关键少数”,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持续发力;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8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加强纪律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紧盯“四风”问题,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执纪审查,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深化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两个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腐败存量得到有力削减,政治生态得到一定修复,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会风气有效改善,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全会认真分析总结了我县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勇于直面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这根弦绷而不紧的问题,一些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牛鼻子”牵而不牢的问题,一些党组织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而不实的问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顽疾治而未绝的问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管人管权管事管长远“制度之笼”织而不密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做工作谋发展的“精气神”提而不振的问题。

全会强调,当前榆林反腐败斗争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非常严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总结的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五个方面宝贵经验上来,统一到市委、市纪委和县委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败斗争形势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迅速凝聚起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米脂政治生态的思想共识:一要凝聚“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作斗争”的共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凝聚“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是严重失职”的共识,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要凝聚“主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共识,做实做细监督责任;四要凝聚“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共识,不断筑牢党的执政基础;五要凝聚“正风反腐越往后越严”的共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六要凝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共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全会强调,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加强调查研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推动米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夯实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改革,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以案促改,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和监督;以“五个专项工作”为重点,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米脂和高质量的小康米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