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崔飞:用情用心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7-12-18 17: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要求,是党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省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的重点任务,也是我县实现脱贫、全面建设更高质量小康的底线任务。

米脂县既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是国家吕梁山连片特困县,现有贫困村8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2558户、33722人,其中在册贫困户8319户、21053人,贫困发生率11.6%。目前,精准扶贫脱贫就是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米脂正在举全县之力、全民之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克服一切困难,用情、用心、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用情: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贫困群众

精准扶贫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困难群众是总书记最牵挂的人,他多次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精准扶贫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群众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扶贫工作中,需要的是沉下身、静下心,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把群众当作亲人一样来看待,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多联系、多走动,了解掌握他们的所困所需所盼,为他们办实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印斗镇高园则村第一书记高学峰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他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户促膝长谈察民情、推心置腹谋发展,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他说:“在农村工作要有耐心,耐心背后要有爱心的支撑,农民的想法就是我的做法。”

城郊镇梁家沟村第一书记高东,作为一名农村长大的孩子,他与群众有着天然的感情,在驻村的头几个月里,他走遍了分散在18条沟壑的农户,访贫问苦、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实践证明,只有把扶贫当作事业,把群众当作亲人,带着感情和责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送到群众身边,“雪中送炭”解决实际困难,才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脱贫致富积极性。因此,扶贫工作不只是在嘴上说说、到基层转转,更要将责任扛在肩上,将感情付诸行动,要像走亲戚一样,到群众家中走一走,听听群众要什么,看看群众缺什么。只有付出真心,才能真正把扶贫之事办实、办好、办彻底,只有怀着真情,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用心:下“绣花”的功夫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27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郑重地提醒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的一冲锋就能解决的,全党在思想上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8日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米脂是国家级贫困县,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正如总书记讲得一样,精准扶贫脱贫必须一针一线、有条不紊地进行,需要用真功夫,才能啃下“硬骨头”。一是在“准”上下功夫。对贫困户的识别和退出界定,严格按照“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指标进行衡量,同时,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持续扶持,确保稳定精准脱贫不返贫;二是在“实”上下功夫。建立了“三级包扶”责任制、扶贫任务到镇(部门)制、“三大扶贫”齐抓制、扶贫数据共享制、督查考核问责制五项制度,做到把扶贫责任压实,扶贫工作做实;三是在“细”上下功夫。采取“N个一批套餐式”精准施策方案,精准到户到人,靶向治疗,通过产业就业、移民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金融助推、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协力推进脱贫攻坚,把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把脱贫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用力: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制约了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了群众获得感,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

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对此,米脂县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以“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监督,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是严执纪。通过出台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实名举报奖励办法、制定精准扶贫脱贫领域暗访制度、建立精准扶贫领域网络问政机制和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措施,紧盯扶贫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严查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硬问责。出台《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加大对脱贫责任虚化空转、政策落实不力、帮扶措施不实、突出问题整治不到位的问责力度,对扶贫领域中的违纪问题线索,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按照严查、快处、必问责的思路,实行“一案双查”,在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的同时,坚决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三是强震慑。对扶贫领域查处典型案件,加强梳理、分门别类,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对腐败案件和问题进行剖析研判,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以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为标尺,不待扬鞭自奋蹄,持之以恒地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往深里抓实里做,做好党的忠诚卫士、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以铁的纪律和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