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县委巡察办党支部 > 正文

坚持以党建促巡察 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米脂县委巡察办党支部工作纪实

时间:2020-04-14 10:20    浏览次数:      来源:米脂县纪委监委     【字体:

近年来,米脂县委巡察办党支部时刻将党建工作记在心中、抓在手上,一方面认真履行巡察监督职责,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做到了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党支部坚持强基层、打基础,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一是注重班子建设。巡察办党支部系县纪委监委机关委员会下设3个支部之一,支部委员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委会由5人组成,其中巡察办3人、巡察组2人,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二是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按照“支部建在组上”的原则,在每轮巡察期间成立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设在巡察工作第一线,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巡察组组长担任,实行“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巡察组每周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和组务会,总结每周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同时,组织本支部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及巡察相关要求,交流探讨巡察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难题,促使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共成立临时党支部34个,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三是强化政治责任。年初制定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安排部署,把巡察组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利用巡回督查之际对各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和成功做法,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加强阵地建设。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改建为党员活动室,配备了多媒体设备、会议桌椅和空调等必要设施,合理规划布置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支部职责、“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园地等上墙内容,作为党支部开展学习、工作、议事以及其他活动的前沿阵地,为完善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提供了基础保障。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党建和巡察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一是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前往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县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集体观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特别报道》,以正面典型引导教育干部。扎实开展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工作及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副科级以上巡察干部赴县看守所和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召开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专题学习和对照检查会,集体学习《蜕变的灵魂—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关于权王军违纪违法案的通报》,集体观看《贪欲之祸—陕西省扶贫办党组原副书记、副主任陈肖坪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二是业务知识不断丰富。邀请市委巡察办、市委党校、县委组织部等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讲座7次;先后16次选派巡察干部参加中省市县组织的业务培训,实现全员培训目标。积极派员参与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共4次4人。组织全体巡察干部进行巡视巡察业务知识测试1次,参加县纪委监委考试7次,外出考察学习3次。在按时参加县纪委监委周二例会学习的同时,组织全体巡察干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中国纪检监察报》《巡视巡察参考》登载的巡视巡察方面的理论知识,并适时进行讨论,将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巡察工作实践中。三是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认真检视剖析问题、主动积极整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通过线上线下自主学、丰富载体创新学、参与办案实践学等举措培养多面手,提升履职尽责专业化水平。共编印《巡察工作手册》3册、《巡察资料汇编》6册、《米脂巡察》85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80余篇,在省市网站报刊发表稿件120篇,提交专题报告10份、调研报告15份,巡察办被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市巡察机构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巡察办主任被评为“全市巡察机构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严肃组织生活,提高质量效果

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一是扎实搞好主题党日活动。抓住每月第一个星期二主题党日活动时间,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学习讨论、走进高西沟聆听老支书讲解当地干部群众与天斗与地斗征山治水的艰苦历程等方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人人上讲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和各巡察组组长带头轮流讲党课,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水平。三是认真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认真系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刻谈心谈话、深入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净化灵魂的效果,同时通过对标一流找差距、标本兼治促整改,助力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凝聚上下整体合力。

发挥组织优势,践行初心使命

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巡察工作发展的动力。一是开展“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活动。明确巡察机构党员参加党支部活动、参加巡察工作动员会和反馈会、在办公室和驻地工作期间、入户走访时均须佩戴党员徽章,强化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二是巡察成效明显提升。县委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巡察“十六字方针”贯穿工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及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开展巡察监督,共开展6轮常规巡察、1轮扶贫领域暨扫黑除恶专项巡察、2轮巡察“回头看”工作,已巡察单位占应巡察单位的71.2%。其中第六轮探索对98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党组织直接开展巡察工作,助推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等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共发现各类问题1081个,已整改943个,占87.2%;共移交边巡察边整改问题156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共移交问题线索173件,已办结168件,占97%,其中立案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 人,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三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全体党员与银新社区党支部工作人员一起慰问辖区老党员老干部,为所帮扶的贫困户实现“微心愿”,为梁家沟贫困村爱心超市购买短缺货物捐款,疫情防控期间筹集善款2000余元,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四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进社区、防疫情、守家园”活动的通知要求,全体在职党员第一时间向所在小区、巷道报到,19名在职党员中担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的有2名,担任支部委员的有3名。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全体党员积极开展轮流值班、排查监测、防疫宣传、环境消毒、卫生整治等一系列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构筑起了一道道严密防线。

坚持严管厚爱,打造巡察铁军

党支部注重从巡察干部的选配、教育、监管入手,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一是把好入口关。县委高度重视巡察机构、编制、人员落实工作,从全县各行各业选调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任职,并切实加强巡察组长库、工作人员库、新任职试用期干部库“三库”建设,人数分别达到20人、156人、51人,且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将政治可靠、群众认可、素质过硬、善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人员充实到“三库”中。二是严把监管关。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摸清党员干部“廉情”底数,为综合把握和维护巡察机构整体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情况提供有力保障。抓住巡察进驻前业务培训的有利时机,组织全体巡察干部集中学习保密规定、巡察干部“十不准”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人人签订《巡察工作纪律承诺书》,把纪律要求贯穿到巡察工作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未发生一起巡察人员违纪违规案件,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把牢考评关。结合巡察工作实际制定《县委巡察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奖优罚劣,发挥考核“指挥棒、助推器、风向标”作用。对临时抽调巡察人员每轮巡察结束后均及时作出工作鉴定送本人所在单位及组织人社部门,纳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日后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从而夯实每名抽调人员的责任。截至目前,全县参加过巡察工作的干部,已有14名得到了提拔或重用,13名新任职试用期干部均按期转正,真正发挥了巡察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