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三级公开 > 正文

银州镇:推进村务公开 加强民主管理 不断开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

时间:2015-03-12 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有关部门关注的一个焦点,也是当前农村工作中的一个难点。近年来,我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将此作为农村基层建设工作的一项核心工作常抓不懈,取得了良好效果,全镇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呈现出健康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我镇把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维护农民群众利益,保障社会公平、公正,推进农村基层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为加强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镇纪检委书记任副组长,各包片领导为成员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村都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村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经村民会议选举,各村都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行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工作的监督职责。三是明确领导小组和监督委员会的各项职责,形成协调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运行机制。

二、狠抓制度落实,确保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开展。一是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内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会议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进行。形成决议后的所有事项一律在村务公示栏公告,公告时间不少于15天。对村级一般事务的公开,每月进行一次。对村级财务,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在公开的形式上,主要利用公开栏,对重要内容和群众比较关注的内容,在公开栏公布的同时,还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党员会、“明白卡”等多途径、多形式进行公开。通过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由虚向实、由形式向内容的转变。二是规范村务公开内容。主要就是党务、村务、财务3大类22款40小项。具体讲:在财务公开方面,主要对村民委员会的年度财务、村集体各项收入、支出,各项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和农民负担等情况进行全面公开。在村民自治事务公开方面,主要对村集体义务工开支情况、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情况、“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情况进行详细公开。在政务公开方面,主要对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情况、享受农村低保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发放、粮食直补、合作医疗、退耕还林兑现、水电费收缴情况、国家支农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兑现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情况等进行公开。在村民意见征询与反馈情况公开方面,主要是群众对村委会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及处理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民主评议等方面进行公开。全面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切实保障了群众民主权利,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康发展。一是把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并纳入村“两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行管理考核,促进工作落实。二是建立督查制度。采用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办法,镇纪检委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责成限期整改,对问题较严重的发出整改通知书,使村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强化村级财务审计工作。主要由镇纪检委和财政所负责对所有村的财务进行审计。今年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前,我们对全镇40个村的财务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增加公开透明度,力求在农民最关注的财务方面不出现腐败贪污现象发生。四是为了使村务公开工作更加透明,镇上印发了“村务公开报”。镇党建办每季度将各村所有应向群众公开的事项进行整理,刊登在“村务公开报”上,并将“村务公开报”张贴各村村务公开栏进行全面公开,每次张贴公开时间不少于15个工作日,同时将报纸散发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五是积极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的权利。各村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本村所有事项是否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程序进行决策实施,监督评议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真实性,并随时可向镇纪检委进行举报。

四、取得的成效。 一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过去村务不公开,透明度低, 群众对村干部产生许多误解。村务公开强化了对基层政务财务监督,提高了村务工作透明度,群众能和党员干部一起讨论村里大事,党群、干群之间加深了了解与信任,消除了很多误解,密切了关系,增进了感情,打好了群众基础。二是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强化了对村级各项事务的监督,使村级“两委”班子的各项工作更具规范,勤政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避免了村干部贪污及克扣群众利益现象的发生。三是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随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广大群众参政议政、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自觉性大大提高,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