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三级公开 > 正文

杨家沟镇“三级公开”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15-03-12 10: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近年来,杨家沟镇把政务公开作为推动经济建设的切入点,在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形成以“村务公开”为基础、“乡镇公开”为纽带、“县级公开”为龙头的“三级公开”网络,较好地解决了经济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三大问题,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

为确保政务公开不走过场,杨家沟镇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促进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今年以来,杨家沟镇在19个行政村和7个驻镇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账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由党政机关牵头带动学校、农商行、医院、派出所、各村等单位。各项工作由点到面普遍推开、初具规模后,工作重点就转移到抓深化上,保证了公开效力的到位。

一、创新载体。在党务公开工作中,针对不同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查阅等形式公开;适宜对社会公开的,采取党务公开栏、镇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报、公开电话等形式公开;在公开的时限上,做到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保证公开的时效性。镇党委将群众关心的村务、“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报、公开栏等传统公开媒介的基础上,创新三项载体:一是固定公开栏沿街公开。将党、政务公开栏从办公大楼内搬到人流量大的镇便民服务中心门前沿街公开,增加信息受众,确保全公开;二是把镇党务、政务和村务以及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信息等,全部放入村务公开报中,方便群众对公开内容进行查询、监督和对比,确保真公开;三是镇政府网站信息快捷公开。创办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农村基层工作动态、惠农政策等信息,确保公开快速。

二、创新内容。杨家沟镇政府网公开栏设置八大栏目,分别为网站首页、走进政府、政务公开、新闻中心、服务三农、村容村貌、政策法规、在线留言,重点突出了书记信箱和镇长信箱等;2014年出版了三次村务公开报。该报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起县、乡、村三级党务、政务、财务的公开网络,要求在不违反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十八项信息实行全面公开。党务公开栏设置四大栏目,分别为发展党员、党员评议、党费缴纳、离任村干部,重点突出党员如期转正等;村务公开栏设置七大栏目,分别为各类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土地利用补偿的管理使用、新增低保、五保、扶贫捐赠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各类惠农政策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本村户口新增、迁入、迁出,重点突出群众敏感的“三公”经费等;财务公开栏设置五大栏目,分别为收支明细、集体资产运营、集体债权债务、村干部工资、其他等,重点突出村级集体财务收支明细等。群众高兴地说:“公道不公道,一看就知道”。在不断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过程中,清醒地发现镇政府民主决策和监督约束机制还没有适应群众民主和法制意识的不断增强,因此必须将村务公开向政务公开延伸。只有给广大群众知情权,扩大监督范围,才能保证政府公务的公平与公正。

三、创新模式。我镇创新了社会综治治理工作格局,以镇“说事中心”、村“说事室”、村民小组“说事点”的三级说事网络为依托,严格落实文明接访“七项”制度和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推行镇政府、村两委、公安、司法、综治、调解、信访“七位一体”信访工作机制。今年,共收到意见建议16条,受理治安案件2起,排查稳控邪教人员8名,调处矛盾纠纷34起,调处成功34起,调处化解率100%。被榆林电视台2014年10月15日榆林新闻联播作为头条新闻报道。

我镇推行三级网络联动公开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单位对网络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下一步,我区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大对网络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办事公开网站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二是建立健全网络公开监管机制,提高三级网络联动公开的实效;三是以网络公开为龙头,进一步在整体提升、拓展、创新和完善等方面做实做大办事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