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三级公开 > 正文

石沟镇“三级公开”扎实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

时间:2015-04-16 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我镇把“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全方位、全过程扎实推进,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管理权、参与权、监督权,做到了清了集体“家底”,亮了干部“箱底”,明了群众“心底”,打造“阳光村务”,扎实推进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

健全组织机构 强化民主管理

为确保该项行动扎实、有效的开展,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镇人大主席、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带片领导、财政所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分工负责此次活动。具体负责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纪委书记靠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制度规范到位。深化推行干部“驻村工作日”,建立健全了、村一级事务“三级公开”、选派“第一书记”、村级财务离任审计等制度,定期清查村集体账务,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项措施规定。责任落实到位。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财政、纪检等部门作为配合部门常抓不懈,推动各项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在全镇形成了上下协调、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狠抓关键环节 务求工作实效

一是严格执行村级零招待费。二是严格村务公开。财务收支、救灾救济和奖售款物以及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都应予公开。村务公开的时间为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10日,村里重大事项,主要工程视进程情况及时公布。三是严格报账制度。所有收入、支出必须村两委和纪检主任共同签字,并携带公开栏、会议记录及相关影像资料,才能来镇政府报账。镇驻村干部对账务进行初审,一万以内由包片领导签字,一万以上由镇主要领导签字,并且所有签字不能代签,发现代签由镇纪委进行立案处理。四是严格工程管理制度。如本村内实施工程、项目等必须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机制,并对工程、项目等进行提前预审报镇党委、政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后排转人进行监督实施。如没有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机制或未预审上报擅自施工的,不予报账,在村内造成一定影响的,追究其相关人的责任。五是严格考勤制度。

强化管理 建立“三级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小金库管理处理措施。村级组织取得的各项集体收入,必须按照“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要求在10日内全额缴存镇中心财政所财务专户,并在当月本着票款同行的原则,到会计核算中心报帐,不得坐收坐支现金。如查出村内设有小金库或10日内未缴镇中心财政所财务专户的,没收全部资金,并移交纪检部门处理相关责任人。二是违法乱纪处理措施。财务乱支出,超支、白条,在公示中弄虚作假,提供假的影像资料,报账带签字等问题,直接交由镇纪委立案处理。 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积极探索纪检审计联合办案协作机制。深入开展“庸懒散奢”专项治理,严厉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新常态。四是要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书记抓、抓书记和经常抓、抓经常意识,将主体责任层层传导下去,确保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石沟镇通过“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的不断深入,实现了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增强了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度,全镇上下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干事创业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