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三级公开 > 正文

深入推进“三级公开”,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时间:2015-12-17 10: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为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中心积极推行“三级公开”,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了民主管理,规范了管理制度,全中心村务公开面达100%,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给干部一个清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

为确保该项行动扎实、有效的开展,我中心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改进了基层组织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把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好抓实。一是成立了中心村务公开专项领导小组,中心主任任组长、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各片长以及组织员、办公室文书、纪检、民政等负责人为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具体负责日常事务。二是加强宣传动员。坚持定期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汇报和通报村务公开工作情况;中心领导多次强调,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督促各业务部门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坚持业务培训,推广好的做法。形成了“争先进、学帮比”的良好氛围。三是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文件。形成了党工委、中心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科学价值取向,健全规范公开内容

为了确保我中心政务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我中心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形成了规范的公开体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紧紧抓住富民这根主线,在政务、村务公开上突出科学实用的价值取向。根据李站自身实际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一是在内容上突出了针对性,突出公开了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如土地流转、山地苹果栽植、村级换届等。对于矛盾纠纷的解决,我们采取了在充分尊重群众的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坚持“五性”(全面性、时效性、合法性、真实性、整体性)原则,坚持办事“三公”(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实现了由“我们公布什么,群众看什么”向“群众想看什么,我们就公布什么”的转变,群众满意率大大提高。二是在形式上突出了多样性,以“干部驻村日”、“三访五促、为民服务”等为契机,大力广泛吸收民意,充分利用每周二“干部驻村日”例会,各个驻村干部进村入户,了解和发现群众所需、所求的各种惠农等相关政策,并通过各种渠道努力争取实现。利用公开栏对村级一般事务的公开,每月进行一次。中心创办了村务公开报,每季度发行一期。我中心将以驻村干部为联系点,驻村干部在所驻村公布电话,收集和传达各类实事信息。全面推行村务公开,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了群众权益,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努力推进基层和谐稳定发展,不断加强制度监督管理。

为深入推进基层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农村稳定健康发展,我中心根据实际和群众需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问题,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村级事务公开办法。一是将村务公开工作透明化。按期印发“村务公开报”,我中心每季度将各村村务收集整理,在“村务公开报” 上刊登,并在各村“村务公开报”公开栏进行公开,每次公开时间不少于两个星期,并将报纸散发到群众手中。二是完善督查制度。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并从中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方案,使村务公开工作趋于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将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党建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落实。

四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各村监委会应当积极发挥村务监督作用,保证评议公开内容应当全面、真实,及时、发现情况将随时向中心纪检工委举报。

四、存在不足及整改措施

我中心村务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一定实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纰漏和不足,一是开展不够到位,部分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中心对村上安排的事宜落实不够到位。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于一些重点项目工程还存在选择性的公开。三是机制不够健全。监督工作还不够到位,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

今后,我中心会积极采取了有力措施,使我中心政务、村务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一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中心干部、村干部,尤其是村两委成员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他们深刻认识村务公开的重要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二是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地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为使村务公开进一步贴近群众,在村民小组或群众居住较集中的地方增设公开点,在这些公开点上,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简要公开,使群众及时了解主要内容。四是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村务公开工作受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发展不平衡问题。

通过 “三级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中心将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实行分类指导,及时在面上推广,并在此基础上面对面指导,手把手传授,心贴心关怀,促使其尽快把村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起来。 村级事务“三级公开”的开展,将会更有效、更有力的地促进李站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