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让廉政文化如涓涓细水滋润干部心田 ——米脂县民政局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纪实

时间:2020-05-11 10:46    浏览次数:      来源:米脂县民政局     【字体:

2019年,米脂县民政局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县开展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米脂县民政局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领导小组,扎实有效的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在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县民政局围绕廉政文化建设,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这几个重点,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作用,有力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一是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为了督促领导干部主动树立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民政局全体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均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并备案存档。

二是丰富廉政文化载体。通过设置廉政电脑壁纸、制作廉政鼠标垫、设立廉政读书角等方式,丰富载体内容,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让廉政文化真正入脑、入心。

三是培养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通过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报刊杂志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等内容。通过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和反腐倡廉理论文章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履职水平。

四是“助廉公开信”走进民政家庭。俗话说:“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庭助廉是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环节。2019年民政局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发出了“倡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助廉公开信,进一步助推和强化廉政文化进机关的效果。

五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蜕变的灵魂》——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严重违法违纪案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参观县纪委监委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让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戒,防微杜渐,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御歪风邪气侵蚀,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

六是打造廉政文化墙。在办公区域楼道、走廊打造廉政文化墙,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发挥廉政文化的渗透、影响和制约作用,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得到廉政文化的教育和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