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米脂县:做透“廉”文章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19-01-31 14: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近年来,米脂县纪委坚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的工作理念,注重以廉育人、以文化人,立足工作实际,通过完善机制、打造阵地、丰富载体、拓展渠道、以案明纪,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做实做深做细“廉”文章,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全县廉政文化建设。

完善机制,用制度保廉,提升廉政文化的引导力

县纪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制定了《米脂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和廉政文化建设;印发了《米脂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单独考核办法》,将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街镇、各部门党委(党组),并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内容,进行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以制度建设和硬考核促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软实力。为强化对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经常性廉洁从政教育,年初县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等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县委党校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及镇村两级干部党性和廉政教育内容,通过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打造阵地,用基地育廉,提升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依托米脂地域历史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廉政文化内涵,精心打造了“米脂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米脂县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李自成行宫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米脂县党风廉政建设村级教育基地”5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5个教育基地集中体现了米脂廉政文化内涵,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最佳平台和有效载体,对强化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政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以5个廉政教育基地为依托,结合全县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和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共分220批组织各街镇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6240人次赴5个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收到了良好教育效果。

丰富载体,用活动倡廉,提升廉政文化的吸引力

县纪委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和“廉政文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相继开展了党规党纪集中培训、《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廉政文化作品和本地家规家训故事征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书画作品展、反腐倡廉主题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2018年,县纪委已组织开展宣教各类活动13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达3万余人次。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让廉政清风吹遍社会每个角落,渗透到各个领域,浸润人们的思想,真正达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拓展渠道,用媒体宣廉,提升廉政文化的影响力

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协作互补、室部协作联动机制,通过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实现优势互补、一体联动,在机关上下形成人人撰写党风廉政宣传稿件、边干业务边搞宣传的良好局面。为切实发挥“大宣教”格局作用,县纪委与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局等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网站、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米脂新闻网”、“米脂发布”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等县级宣传主阵地作用,扩大宣传教育面,认真总结廉政文化建设取得的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效,积极宣传报道纪检监察工作动态、措施和成效。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中省市县各级媒体发表党风廉政宣传稿件110余篇,营造了反腐倡廉良好舆论氛围。

以案明纪,用教育促廉,提升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6月份,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5件农村基层“小官贪腐”典型案例,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县党风廉政建设村级教育基地设置专题、专版,运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真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达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目的。截至目前,县纪委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到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县党风廉政建设村级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共93批次、受教育人数达2100余人次,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作者系米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