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米脂县印斗镇纪委精心烹制“廉政套餐”

时间:2020-05-14 09:27    浏览次数:      来源:米脂县印斗镇纪委     【字体:

米脂县印斗镇纪委精心为党员干部配制“四菜一汤”的“廉政套餐”,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做实日常监督“家常菜”。米脂县印斗镇纪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探索建立“阳光印斗”三务公开小程序、日常监督“12368”工作模式和聘用“廉政监督员”等,不断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将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努力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创新廉政文化“特色菜”。米脂县印斗镇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逐步提炼培育了具有本镇特色的“六有五融合四个一”的廉政文化亮丽名片,有效地将机关文化、廉政教育、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家庭文化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设中,依托理论中心组、“互联网+”、廉政党课和廉政文化长廊的“一组、一网、一课、一廊”等新载体,编辑《清风廉印》读本,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配制警示教育“麻辣菜”。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厚植不想腐的土壤,米脂县印斗镇纪委安排纪检干部划片包村对县镇两级近年来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通过以案说纪的形式到29个村党支部面对面给农村党员干部送廉政党课,以案明纪、引以为戒,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并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227人,分4批到县纪委监委“五大教育基地”集中接受廉政教育,努力实现把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扎根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

做好执纪审查“主打菜”。坚持惩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紧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不断发挥震慑作用。坚持安全文明办案,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两年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22件,给予党纪处分26人,诫勉谈话9人,挽回经济损失5.7万元。强化监督不松劲,铁面执纪不手软,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不敢腐。

熬制约谈提醒“醒脑汤”。制定出台《印斗镇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约谈的暂行办法》,在提醒、约谈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实行精准约谈提醒,有的放矢,直戳问题,使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及时遏制和解决,严防小错酿成大错,实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厚爱,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