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律检查 > 正文

以案为鉴 | 到底谁拿了20箱扶贫蜂种

时间:2020-04-21 15:5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太好了!私分我们群众的扶贫蜂种,活该被查!”近日,听说私分村民蜂种问题已经被查明,违纪干部已受到处分,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烟园村的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此前,琼中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该县长征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镇政府派驻烟园村工作点点长陈华雄占用贫困户扶贫物资、拉走贫困户蜂种等问题的信访举报。“现在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敢把黑手伸向扶贫物资的,都必须高度重视,严肃查处!”县纪委监委迅速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开展初核工作。

  为弄清楚蜂种问题,核查组首先到长征镇政府调取了县里发放给烟园村蜜蜂蜂种登记情况。根据蜂种登记领取表,核查组挨家挨户走访烟园村领取蜂种的贫困户,随着调查核实的开展,陈华雄占用贫困户扶贫物资,拉走贫困户蜂种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原来,2015年3月20日,县扶贫办联合长征镇政府给烟园村委会2014年度、2015年度贫困户发放蜂种共计26人178箱。陈华雄得知该情况后,与烟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盘明燕等人商议,计划在烟园村委会集中养蜂,蜂种从此次发放的蜂种中获取。

  在蜂种发放现场,盘明燕等人做贫困户思想工作,部分贫困户愿意从所领取的蜂种中取一部分交给村委会集中饲养。而对于一些不愿意交出蜂种的贫困户,陈华雄叫上盘明燕、时任烟园五队副队长的陈成发等人,到这些贫困户家里,在违背贫困户意愿的情况下,强行拉走20箱蜂种,放到陈成发的槟榔园内,由陈成发饲养。

  “要是不给他们几箱蜂种,就怕以后扶贫补贴没有我们的份了。”一些村民反映。

  蜂种留下来后,陈华雄从中取出8箱,送给了自己的亲戚。

  核查组在翻阅蜂种领取登记表时发现,2015年下半年县科协曾经发放给陈成发一批20箱蜂种。陈华雄等已从贫困户手里拉走蜂种由陈成发饲养,为什么陈成发还要继续向县科协申请20箱?核查组找到了陈成发。

  “我没有向县科协申请过蜂种,我不知道这个事情。”陈成发表示。

  这20箱蜂种到底谁拿了?

  经过调查,问题线索再一次指向陈华雄。面对纪委的第二次谈话,陈华雄有些不知所措。

  “你好好想想,你到底取走了多少箱扶贫蜂种?”

  “我就帮我亲戚取走了8箱,还有帮陈成发跟村民要了20箱,没别的了。”陈华雄擦着双手,不敢看向核查组人员。

  当核查组人员将县科协发放给陈成发20箱蜂种的登记表等证据摆在他面前时,陈华雄无法再隐瞒,“这个是我借陈成发名义向县科协申请的20箱蜂种,陈成发并不知情,这些蜂种最后我都拿给亲戚了。”

  至此事情水落石出。陈华雄利用烟园村驻点职务便利及影响,在扶贫工作中为其亲属谋取利益,克扣、骗取农户蜂种28箱给亲戚饲养,价值共计1.0952万元;在违背农户意愿的情况下,伙同陈成发等人将本应发放给贫困户的20箱蜂种交给陈成发饲养,侵害群众合法权益。

  2020年3月,陈华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收缴违纪所得。盘明燕等人另案处理。3月24日,长征镇纪委组织召开由烟园村村干部和群众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陈华雄、盘明燕等人侵占群众利益被处分的事,陈华雄在会上作了深刻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