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杜寿平:践行纪检监察初心使命 修复净化榆林政治生态

时间:2019-11-14 15:35    浏览次数:      来源:榆林市纪委监委     【字体:

 


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践行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杜寿平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初心使命。纪检监察初心使命的根和魂就是对党绝对忠诚,从我们党的历史上看,中共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在主题教育中,榆林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赴绥德县郝家桥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寻习仲勋等革命先辈的足迹,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感悟。纪检监察机关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公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始终立公心、守正道,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不仅要做到令行禁止的一致,更要做到思想高度自觉的一致,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部署落地生根。

以担当负责的实际行动修复榆林政治生态。当前,榆林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集中体现为“管党治党不严、干部管理不严、社会治理不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必须要落实到修复和净化榆林政治生态上。要把推进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作为一项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将选人用人、资源开发、工程建设等领域作为整改主阵地,紧盯具体问题,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扫除、大整改,动真碰硬讲真格,见人见事见思想,取得整改的实际成效。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纪律底线规定》,对违反纪律底线规定的人和事,特别是对“一把手”违纪违规问题,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政风、新民风、新家风建设,解决我市政治生态中长期存在的党性观念不强,以权谋私,不担当、不作为,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改善,社风民风不断向好,政治生态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净化和修复。

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经受腐蚀和“围猎”的考验更多了,纪检监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必须要落实到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严纪律、做表率。2018年,榆林市纪委监委实施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1666”工程,即落实绝对忠诚、严守纪律、勇于担当、严谨高效、勤俭节约、标杆表率“六项要求”,提升公正、责任、博学、强能、实干、自律“六种修为”,严守“六项禁令”。从历史和现实看,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要坚持有线索必核、有案必查、失责必问,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必须“零容忍”,要通过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作为;践行使命,才能再创辉煌。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认真对标对表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党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