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工作 > 正文

中共米脂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3-12 17:28    浏览次数:      来源:秦风网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6日至4月2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米脂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7月16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省委巡视组这次对米脂的巡视,是对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反馈意见客观准确、切中要害,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县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不遗余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通过反复讨论,征求各方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中的8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分解细化为8个方面45个具体问题,并逐条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落实单位和整改时限。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为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成立了副市长、县委书记王国忠同志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同志任副组长,县委各常委为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调度、工作推进和督查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副书记赵贵波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钧同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进军同志兼任。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45个整改任务中38个由县委常委牵头负责,其中县委书记牵头负责7个,确保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动整改。为了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扎实整改到位,一是县委先后召开三次常委会议、四次专题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汇报,研究整改存在问题,部署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分十一组对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巡视整改落实、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第五轮巡察的重要内容,通过双向加压,避免形式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出现。四是向每名牵头领导下发了提醒单,夯实领导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

(四)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为切实提高巡视整改的实效性,我们根据各项整改落实任务的性质和难易程度,实行分类施治,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的,细化步骤方法,按照时间要求推进落实;对相关制度办法的起草,广泛调研,认真论证,确保务实管用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涉及违纪违法的,该查处的严肃查处,该诫勉教育的诫勉教育,该通报批评的通报批评;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整改推进时间表,分期分批整改,直至彻底解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县委中心组2016年学习没有开展研讨,2017年仅研讨2次,2018年研讨4次。10名县委常委有8名个人学习记录不全。县委党校18名党员干部有10人心得体会完全从网上下载。

一是制定了《全县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集中学习14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及省市脱贫攻坚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大研讨力度,先后有16人围绕扶贫、宣传思想、政法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并做到学前有安排,学后有通报。二是向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印发了提醒通知函,要求各成员做好交流发言准备和学习记录,做到学前有安排,学后有通报。三是对“县委党校18名干部有10人心得体会完全从网上下载”作为形式主义典型问题在全县通报批评,县委宣传部对县委党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县委党校领导班子向县委作出了深刻检讨,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按时完成了整改任务。

2.关于“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形同虚设,学习不经常、不主动,县级和街镇、部门主要领导78人应知应会测试,不能准确回答“两个维护”57人、“三会一课”62人,不及格24人。

一是规范了对全县9个街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管理,完善了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二是旁听了9个街镇和9个重点部门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是用好“学习强国”APP,目前全县共有9542名党员注册(平台对重复注册清理之后),占比达到60.79%,并开展了“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对5个先进集体和1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网上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3.关于“联系实际不紧密”的问题。县域经济发展整体谋划不够,缺乏具体实施路径和措施。县域经济总量小,质量不优,GDP总量57.58亿元。一产小米、苹果等主导农产品尚处于起步阶段,占GDP总量16.67%;二产单一,占GDP总量33.66%,规模以上仅有金泰氯碱厂及其关联企业,若该厂搬迁则无递补项目;三产基础薄弱,占GDP总量49.67%,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不够,古城保护性开发无实质进展。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了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小米苹果等产业发展,确立了八大调研课题,形成破解影响制约米脂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等专题调研报告34篇,系统谋划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思路、重点路径、具体举措,引导产业在特色发展的轨道上扩大规模、提质增效,推动经济稳步发展。一是结合全省“3+X”特色农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山地苹果、米脂小米产业。召开了全县美丽乡村暨山地苹果产业建设现场会,山地苹果栽植面积达到22.5万亩,陕果集团2万吨气调库、4.0智能化选果线项目开工建设,建成万亩示范基地5000亩,榆林市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成功落户米脂,推动山地苹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米脂小米产业园区成功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五通一平”工程及标准化厂房、小微企业孵化中心开工建设,着力打造陕西最大的小杂粮研发加工基地。与黑龙江省五常市结成友好市县,大米小米协同发展,并争取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将我县列入产业扶贫示范点,为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大唐融合(米脂)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已完成投资1061万元,于2019年10月29日正式启动运营,第一期入职员工112人,后期满额运转后可解决就业岗位500人左右。三是成功举办了米脂县“消费扶贫”暨网红直播助力农产品上行活动和首届米脂县消费扶贫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签约销售山地苹果500万斤,成交金额2230万元,在杨凌农高会上发布了米脂苹果、米脂小米、米脂驴肉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提高米脂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构建起县域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四是完成米脂非遗中心和陕北唢呐传习基地建设,常氏庄园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启动遇见米脂—古城复兴计划,探索窑洞古城复兴的新途径,努力打造中国古城复兴样板。深入开展文化交流,米脂吹打乐团走进世界著名音乐殿堂—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开启了唢呐文化新纪元。

4.关于“践行‘两山论’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城乡面源污染大,织女渠水体黑臭、垃圾成堆”的问题。

一是将沿线排污管道全部接入河西污水管网,有效解决织女渠水体黑臭问题。二是新增更换沿线垃圾桶240个,安排3名环卫工人管护。三是沿线张贴宣传标语50多张,教育引导沿渠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四是制定了巡查管护值班表,加强渠道巡查管护。我县立足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19年,无定河米脂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优于市上下达的IV类水质控制目标,在全省43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我县综合考核结果位列全省第二,考核变化等级为轻微变好。

2)关于“县城排污被省环保厅约谈后仍有4个排污口直排无定河”的问题。

 

将班家沟村生活入河排污口、修理厂综合入河排污口、加气站生活入河排污口通过改建污水管道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银州北路二期建设项目,团结路、福乐路和银北路主干道污水、雨水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截至2019年12月完成总工程总量的70%,预计2020年6月份可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王沙沟移民搬迁新村生活入河排污口生活污水经收集至污水池后,定期罐车抽运至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

3)关于“退耕还林政策执行不到位,抽查杨家沟村、树山村等偏远山区,放牧和毁林开荒现象突出”的问题。

根据《榆林市封山禁牧管理办法》(榆林市人民政府令〔2017〕2号)《关于印发<榆林市封山禁牧工作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榆政林发〔2017〕140号)《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封山禁牧工作考核的通知》(榆政办函发〔2018〕197号)文件精神,对全县林区实行全面封禁,由县林业派出所、林政队、各街镇护林员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乱牧、毁林开荒等行为。排查出杨家沟村、树山村养羊户10户,均进行备档;查处偷牧乱牧案件10起,当面教育10人,共计罚款650元,并与养殖户签订保证书。对杨家沟村委会未经审批擅自将0.8亩灌木林地用以修建环山道路的行为,罚款5300元,并责令今年春季补种树木3亩(150株)。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宣传单4500多份、书籍3000余册,悬挂横幅9条,设置警示牌50块。对全县236名生态护林员和119名天保护林员进行培训,给护林员定职责、定管护面积、定任务,对护林员按月进行考核,按月发放劳务费,充分发挥了护林员的巡山护林管护职责,在各街镇召开专项整改会议,进一步夯实各街镇封山禁牧主体责任。

4)关于“13个砖厂石料厂未开展地质环境治理和恢复工作”的问题。

对所涉13个砖厂石料厂(5个石料厂、8个砖厂)进行逐点逐项排查,并组织经营业主进行座谈,要求采矿严格按台阶式取土采石,并按标准开展地质环境治理和恢复,硬化厂区,对开采区进行复绿。目前已办理采矿许可证的4个砖厂1个石料厂正在设立警示牌并建立监测台账,剩余4个砖厂计划在原范围进行招拍挂程序;已注销的4个石料厂根据《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县级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调整的通知》(榆政资规发〔2019〕171号)要求进行调整。同时,我县对城区内取土采石行为进行全面规范,严格执行取土采石审批制度,严厉打击非法取土采石行为,全年共巡查15次、发停工通知单2次、处罚1次,切实有效保护城区耕地和生态环境。

(二)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严不实

1.关于“思想上不够重视”的问题。3年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仅2次,2017年10月才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2016年以来述职述廉述效报告,常委班子仅有县委书记和宣传部长提到意识形态工作。街镇、部门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健全。县环保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总结均从网上抄袭。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了意识形态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对全县9个街镇39个部门单位党(工)委(党组)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对“县环保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总结均从网上抄袭”作为形式主义典型问题在全县通报批评,县委宣传部对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县环保局领导班子向县委作出了深刻检讨,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按时完成了整改任务。三是县委常委会和各街镇、部门党委(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9年县委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同时,县委宣传部根据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检查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向县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项工作汇报,并就全县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作了分析研判。

2.关于“新民风建设滞后”的问题。

关于“婚丧嫁娶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问题比较突出,县城每周都有喜事吹吹打打、骑马抬轿、招摇过市,丧事招幡引魂、抛撒路灯,燃放花炮现象”的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发布了“推动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倡议书,在1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了移风易俗等主题文化墙320余面,在210国道城区路段设置公益广告路牌500余块。二是强化约束机制,制定了《践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承诺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三是组织各级各类好人、志愿者拍摄了移风易俗主题公益广告,并深入基层宣讲,倡导移风易俗。四是县委办、县政府办于11月14日联合转发了《关于禁止党政机关团体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12月18日印发了《米脂县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及撒路灯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三)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扯袖不足、一团和气,2018年县委民主生活会10名常委对班子及成员的批评仅停留在对分管领域的意见建议上,没有直面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思想交锋。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法检两院党组未按规定向县委报告工作;县委党建领导小组不健全,自2015年1月以来,调走8人,离岗6人,至今未作调整;抽查县委办等6个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成效不够显著。

一是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提出了两条批评意见,达到了批评—团结—批评的目的。二是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法检两院党组向县委常委会书面报告工作1次。三是印发了《关于成立县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米办发〔2019〕40号),明确了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四是坚持将主题教育与米脂发展实际相结合,抓好实践载体,依托全县三大干部教育基地对全县440多名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实现了“红色教育,立根固魂”“橙色教育,警钟长鸣”“绿色教育,助推发展”的目的。围绕小米、苹果产业发展、扫黑除恶、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篇。各级党组织把“四项重点”贯通起来,聚焦主题主线,严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问题、专项整治和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四关”,各级党员深入查找各种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深挖四项根源,通过整改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动力。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农村支部书记年龄老化,全县206个村支书平均年龄52岁,61个村支书超过60岁,印斗镇村支书超过60岁以上占55%;全县24个村“两委”班子不健全,龙镇寨山村仅有1名村主任;全县34个村近三年没有发展党员;城郊镇、印斗镇2017年没有在农村发展1名党员;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空壳村”占91%。

一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榆组发〔2018〕70号)文件要求,各街镇党委结合市委联动巡察组“边巡察边整改”任务落实,全县已培育300多名40周岁左右、初中文化及以上村级后备力量。二是对全县1527名村两委干部进行了资格大联审,目前已清理违纪违法人员30人,完成“一肩挑”184个,占比89%,24个村两委班子全部补齐配强。三是按照“农村发展党员不受指标限制”的要求,满足各街镇发展计划,在“七一”期间集中发展了一批积极分子,新发展农村预备党员119人。城郊镇、印斗镇就存在问题分别向县委组织部作了书面报告,并进行了有效整改,印发了《米脂县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米组发〔2019〕63号),两年内将34个未发展党员村全部清零。四是对杨家沟镇杨家沟村、杜家石沟镇树山村、印斗镇峁圪塔村等“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典型做法进行宣传推广,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3.关于“干部队伍严重老化”的问题。干部选用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结构不合理,女干部、年轻干部、非党干部青黄不接;全县1303名科级干部45岁以上占58%,50岁以上占39%,街镇和县直部门正职没有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仅有女干部3名、非党干部2名。

制定了《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提拔30岁以下干部14人,女干部15人,非党干部12人,9个街镇均配备了1名30岁以下的科级干部,改善了全县干部队伍结构。

4.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全县退休党员均按每月8元计收党费;县直机关工委党费收缴底数不清、标准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县财政局2017年从发放的职工降温费中扣缴党费。

一是县委组织部出台了《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的通知》,强化了全县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二是县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直机关单位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会同县委组织部完善了各单位“两表一册一台账”。三是组织县直机关工委、县审计局对部分街镇和单位党费收缴管理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四是县直机关工委已责成县财政局将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整改到位。

(四)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关于“部分领域深化改革推进不力”的问题。

1)关于“发展环境不优,2017年米脂县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排名第121位,全市考核排名第10位,2018年省市排名均在后位;县运管部门因违规强制营运货车二级维护,被国务院通报批评”的问题。

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开办和注销方面,实现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办结,符合简易注销的1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用水方面,24%的用户实现微信查询和缴纳水费,“一户一表”改造六个小区235户;用电方面,实现APP客户端缴费和用电报装,“一户一表”完成改造49130户;不动产登记方面,实现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免费邮寄和只跑一次,实现企业利用网络不见面办理一般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方面,成立米脂县中小微企业信贷担保公司,将极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企业纳税服务方面,落实“一窗通办”和“电子税务局”,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机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最多只需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县运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和交通运输部令,贯彻执行营运车辆二级维护之规定,从2018年8月30日起,取消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为经营者创造务实、高效、便民、快捷的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2)关于“撤乡并镇不彻底,被撤销的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际运行”的问题。 

李站、高渠、桥河岔、姬岔4个便民服务中心已撤并到位,城区便民服务中心财务账号现已由银州街道办代管,并在2020年6月底前撤并整改到位。

3)关于“氮肥厂、农机公司改制无进展,久拖未决”的问题。

一是市政府委托市国资委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了氮肥厂改制专项推进会;县政府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米脂银州氮肥有限责任公司依法破产有关情况的请示》(米政字〔2019〕52号)上报市政府,待批。二是召集原农机公司全体职工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了解职工诉求,目前已出台了改制方案。

4)关于“工程建设审批、土地出让程序不衔接,把关不严,监督管理不到位,水岸府邸开发项目多种矛盾交织,由民事纠纷演变为刑事案件,导致群众长期上访”的问题。

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及时理顺了工程建设审批、土地出让等部门职责,做到严格按程序审批建设项目,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经再次核实,“水岸府邸”一二期现已合法有效,经调查核实,“水岸府邸”一二期项目技术指标均符合规划管理技术有关规定。二是先后组织召开会议7次,研究解决“水岸府邸”土地开发纠纷问题。因双方无法达成调解意见,西街村村民已聘请了律师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5)关于“2018年县委安排改革事项78项,实际完成22项,未推进5项”的问题。

一是将2018年未完成的56项改革任务纳入2019年改革工作台账,持续推进。二是县委改革办会同县考核办,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半年考核,督促各牵头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改革任务。

2.关于“民生问题解决乏力”的问题。

1)关于“择校达到85%,初中择校达到55%,有30%高中生在外地就学”的问题。

一是新建米西区和班家沟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完成土地征购协议,现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实施东街小学电大教学楼仿古改建工程,规划在银南新区再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二是稳步推行十五年教育免费政策和义务教育零收费政策,加大教育资助力度,满足贫困家庭学生基本教育需求,落实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中职教育“一免一助”和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2019年,全县共资助各级各类建档立卡学生5343人,资金305.4625万元;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418人,资金289.4922万元。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累计招聘教师90名,考试选调15名乡村教师进城任教,全职交流4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四是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城区学校一、七年级全部阳光招生、均衡编班,起始年级全部实现标准化、小班化。五是主动提质量解难题。2019年调整100万元用于中高考奖励。核实发放中考奖励资金65万元,高考奖励资金47万元。邀请西安名师到米脂中学培优补课,高三年级学生培优补课费用全部由财政打包买单,努力提高米脂中学高考“双一流”院校上线率。

2)关于“医疗专业人才匮乏,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在县域外看病达到50%”的问题。

一是加大医疗卫生技术人才招聘力度。招聘了医学类毕业生18名,2014年度签订的1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现已毕业,目前按协议正在安置中,有效缓解医疗专业人才匮乏问题。二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县医院投资1450万元购置核磁共振仪1台;中医院投入16.7万元,购置医疗设备及办公设备9台(套)。目前,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县域外住院就诊率为50%。

3)关于“住房保障不足,商品房价格高于周边县”的问题。

一是增加房源供应,抑制房价上扬趋势,在建房地产锦绣家园项目(136套)、滨河雅苑项目(40套)、南关村村民安置房项目(540套)进展顺利,正在审批旭升财富家园项目(220套),宋硷村村民安置房及宋硷村春坪梁多丰水岸绿洲房地产项目1期已完成工程项目规划审批,正在抓紧办理后续手续。二是对全县房屋产权人信息进行补录。截至目前,补录自建房屋29套,存量房已售未网签22套,新建商品房225套。三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各种炒房囤房、哄抬房价等和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线索摸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遏制虚浮房价。四是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房地产市场,根据《房地产管理法》和省市相关条例规定,初步拟定了米脂县二手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草案,待批准后实施。目前我县商品房价格稳定,无上扬趋势。

4)关于“城市管理水平低、公共环境卫生差,‘两馆一场’项目推进缓慢,县城车辆乱停乱放,商业占道经营,噪音污染突出”的问题。

一是加快“两馆一场”建设进度,体育场已基本完工,综合馆、游泳馆、设备用房、地下工程和主体建设已完工,截止12月份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目前进入工程冬闲期,为加快工程进度正在抓紧实施室内装饰工程。二是将城区清扫保洁面划分为17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更换垃圾桶约790个,购买环卫服务第三方运营已提交政府常务会通过,正在抓紧与县财局商议拦标价。三是将城区人行道划分10个片区,设置自行车、摩托车停放点,并雇用7名专职人员进行引导。正在协商将闲置土地设置临时停车场。四是对早点、夜市露天烧烤和噪音扰民等问题进行全天候巡查,分三队三班倒轮流巡查,不定点流动巡查直到晚上十点。五是开展了联合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摊主不许占用道路,在人行道占用一半区域进行交易,市政监察人员逢集早上提前一小时上班蹲点指导经营者规范化摆摊,全年暂扣流动摊点、三轮车辆170余次,清理乱放乱挂杂物400余件,制止占道挖掘5处约195平方米,清理违章占道经营1000余处,制止店外摆放音箱10次,鼓乐队4次,占道经营和噪音污染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5)关于“高速路进出口匝道设计存在缺陷,经常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

一是将十里铺平交原上行1个车道下行3个车道,调整为上行1个右转弯车道和1个直行车道,下行2个车道,并重新画线。二是在该出口处设置单悬臂式警示提醒标志、震荡标志,设置仿真警察,根据需要增派警力执勤,确保安全通行。

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弱”的问题。主动摸排线索少,打击力度不够,仍有社会闲散人员在县城中心拦截婚丧车队索要钱财、扰民滋事。吸毒贩毒管控不力,在册吸毒人员达1504人,有37名公职人员涉毒。非法集资、高利贷、套路贷交织,涉案人员多、资金大,受害群众多,涉诉原告公职人员达39名。

一是按照“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场扫黑除恶专题演出和15场扫黑除恶专题宣讲。2019年,县公安局共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4起。共破获九类刑事案件146起。刑拘69人,逮捕58人,移送起诉69人。共冻结涉案资金660万元,保险产品200万元,查封房产18套,商铺9间,车位1个,扣押车辆7辆。发布征集线索公告2案,发布悬赏通告2案3人,兑现举报奖励资金7万元;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36人,其中1件采取异地起诉、异地审判措施;县纪委监委共立案15起,结案10起,开除党籍3人,移送司法1人,查处保护伞1人,开除公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党内警告2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诫勉谈话3人。二是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牵头,全面摸排拦截婚丧车队、索要钱财人员,目前已行政拘留7人,同时进一步强化巡警大队、交警大队、派出所街面巡逻防控力量,全面查处扰民滋事的社会闲散人员,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三是强化人员管控,采取“分级管控、逐人走访”的管控模式,通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严格管理吸毒人员。多警种联合行动集中整治娱乐场所、经营服务场所涉毒问题。目前,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3起,抓获嫌疑人15人,起诉14人,缴获毒品300余克。办理涉毒行政案件115起,行政拘留110人,强制隔离戒毒75人,移送纪检8人,处理5人,退回3人(以前已处理)。四是开展了对县域内小贷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影视文化、批发零售、汽车市场、建筑业、养老机构等领域的逐一风险排查,确定重点排查对象。目前,共派出排查人员200人次,排查街镇9个、机构23个,排查重点领域机构310家,监测各类广告和资讯信息60条,查处户外广告、张贴物、传单80份。共打击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破获涉嫌高利贷、套路贷案件7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刑拘39人,批捕42人,起诉52人。

(五)“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1.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够有力”的问题。会议多、文件多、领导小组多,县委、县政府三年来分别发文为509件、752件、643件,召开各类会议分别为130余次、183余次、154余次,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1年参加各类会议近300个、3年共收到各类会议通知429个。2016至2018年新成立领导小组37个、调整44个(次),研究解决问题少,没有起到议事协调作用。

一是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批示精神和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并对全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三是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和发文规格,进一步加强文件合法性、合规性审核,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凡能通过电话、传真等解决问题的,不再印发文件,明确以县委、县委办印发的文件必须经县委书记或县委副书记审核通过;严格会议审批,从严控制各类会议活动的会期、规模和参会范围,提高参会人员的针对性,精简参会人员数量,切实提高会议效率。四是开展了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工作,印发了《关于规范县镇村三级各类责任书任务书的通知》,“一票否决”事项保留5项(党风廉政、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取消1项(计划生育),县与街镇和部门签订的责任书保留1个(脱贫攻坚责任书)、合并4个(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信访维稳、中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其余全部取消。五是加大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加大“一案双查”力度,问责党组织3起,问责3人;查处党员领导干部问责案件2起,党纪政务处分2人。六是出台了《米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范围。

2.关于“官僚主义比较突出”的问题。

1)关于“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解决棘手问题不够,金泰氯碱厂卫生防护距离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多年来整改方向不清、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下达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的通知》(陕政办函〔2018〕354号),县政府向市工信局上报了《关于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实施关闭退出的函》(米政函〔2019〕1号)和《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关闭退出实施方案》,并根据要求向社会公示了相关内容。二是研究制定了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关闭退出期间临时性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制定了安全风险治理措施清单,明确了治理措施、落实方案和责任人。三是研究制定了《米脂县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金泰氯碱)生产安全事故周边群众疏散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企业与周边村镇信息联动机制,在金泰氯碱公司安全防护范围内安装了广播、高音喇叭等应急预警设备。四是在金泰氯碱厂组织召开了全县安全维稳工作会议,开展了极端情况下专项应急演练,持续不间断加强金泰氯碱周边民爆等危险爆炸物品隐患排查和重点人员管控,全方位、多层面推进关闭退出期间安全监管工作。

2)关于“工业园区500亩建设用地,自2009年9月因工程费用产生纠纷,至今闲置”的问题。

一是经核查并形成了核查报告,2008年,某公司业主王某某在东山梁工业园区平整土地约508亩,其中2008年报省政府批准150亩(批而未供),2015年米脂冀东水泥厂报省政府批准230亩土地中含王某某平整土地约79亩,两项共计报批土地面积约229亩,剩余279亩土地无准确坐标且未报批(属于集体土地),不属于闲置土地。二是将上述150亩存量国有土地划转给米脂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纳入2019年企业供地计划,用于招商项目用地,已在土地市场网公示,报自然资源部备案。三是对全县已供应土地进行全面排查,对于建设单位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时间进行建设或未达到建设规模的,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3)关于“超编问题解决不力,2018年不减反增228人,超编人数高达1888人”的问题。

一是出台了《米脂县消化超编人员整改方案》,采取“自然减员”“只出不进”“先出后进”“全县调配”等办法逐步解决超编问题。二是集中整治,共办理下册下网340人,共办理新增人员94人,实有人员净减少了246人。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共划转人员325人,其中划转公务员150名,干部工人身份划出机关175人,解决了机关混岗混编问题。四是建立健全了机构编制部门工作规则,11月21日,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同意印发了《中共米脂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共米脂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12月11日,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并以县委文件印发。执行机构编制审批“三个一”制度,与2018年底不减反增228人、超编1888名相比,2019年底实有在职人员减少246人,净减少217名,实现只减不增,消化超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4)关于“县委抓班子带队伍不够坚强有力,中层领导干部为官不为,推诿扯皮,不敢担当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三年结构、五年梯队、十年储备”的干部培养目标,为全县9个街镇均配备了1名30岁以下科级干部。二是重新修定米脂县“三项机制”文件,运用鼓励激励机制提拔干部81人,调整干部64人,重新任职61人;运用能上能下机制调整干部5人,其中因脱贫攻坚工作免职降级1人、停职1人。三是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排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夯实干部日常监督管理,2019年因干部作风问题共处理33人,其中正科级10人,副科级2人,一般干部12人,村干部9人。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三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起,其中公款吃喝68起,占84%。6名干部借培训之机改道旅游。整治违规收送礼金宣传引导不到位,至今上交县纪委仅2000元和1瓶酒”的问题。

一是按照省纪委“六个持续”要求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加强宣传教育、紧盯“关键少数”、抓重点抓节点。二是结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大查处力度、深化标本兼治,做到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三是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800余人集中观看了大型廉政文化音乐剧《余子俊》,各单位认真组织观看《蜕变的灵魂》专题警示片,全面开展第二个“纪律宣传月”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四是县纪委监委在米脂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中秋”“国庆”节日期间严明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印发了《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方案》,提醒广大干部廉洁过节,坚决做到“六严禁”,并配合市纪委监委安排的交叉督查组在全县开展明察暗访。五是2019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8起,处理14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关于“6名干部借培训之机改道旅游”的问题,对4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2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六)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有力

1.关于“县委落实主体责任有缺失”的问题。自身建设抓得不严,班子成员中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基层干部“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巡视中收到信访件238件,其中反映村组干部及村组问题82件,占34%。

 

一是制定了《县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二是完善并动态更新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三是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印发了《米脂县2019年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合并开展。四是出台了《米脂县纪委监委廉洁自律情况回复暂行办法》。五是开展了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入股、高息放贷、违规借贷、不良贷款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出79名公职人员涉及不良贷款249.1万元、不良担保2728.7万元、违规入股100余万元,其中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六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2019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76起,党纪政务处分100人。

2.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的问题。三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发现线索296件,仅占问题线索1091件的27.1%;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三年来发现问题线索仅13件,占总线索1.2%”的问题。

一是推进街镇纪(工)委体制改革,制定了《关于监察职能向街镇延伸的实施方案》,将监察权限向基层延伸。二是完成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设立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对归口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抓住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每月至少检查一轮。三是制定了《2019年度米脂县街镇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考核办法》《2019年度米脂县纪委监委各室部工作考核办法》《2019年度米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分别明确了各街镇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室部的监督责任清单,做到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对完成不了任务的,在全体干部会上作情况说明,传导了工作压力,夯实了工作责任。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发现问题线索68件,占问题线索427件的15.9%;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线索11件,占总线索2.6%,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有所增强。四是利用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受理信访举报,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一体联动,着力发现一批问题线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关于“查处‘关键少数’不多”的问题。县纪检监察机关三年来处分党员干部756人,其中,村干部及普通党员524人,占69%;街镇、部门“一把手”6人,占0.8%,且多数为上级交办或是“漂”出来的。某单位2辆价值57万元的公车多年去向不明,至今没有结果”的问题。

一是将2019年第三季度确定为“案件查办季”,各街镇纪(工)委、执纪监督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时发力,对准目标、集中火力、全力办案。二是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班子成员之间协作互补,由执纪监督室和审查调查室联系街镇纪(工)委并形成四个办案协作区,适时启动街镇纪(工)委人员上挂制度,定期开展问题线索集中研判,巡察工作人员利用巡察间隙抽调参与办案,形成了办案合力;按照权责统一要求,精准问责,紧盯关键少数,突出监督的再监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20件,立案201件,结案176件,处分21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按照市监委指定管辖,审查调查了2名正科级干部,均使用了留置措施。三是对于“2辆价值57万元的公车多年去向不明,至今没有结果”的问题,县检察院已成立专案组,正在核查中。

4.关于“巡察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四轮常规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46件,占总线索13.4%;巡察成果与组织人事部门的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工作未有效衔接。

一是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制定并下发了《县委巡察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二是在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县委巡察办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参加市纪委开展的全员培训活动、以干代训、外出交流学习、考试等方式,全面提高巡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9月17日和10月22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第五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11月初,县委5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第五轮巡察意见,共发现问题205个,提出意见建议36条;第五轮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26件,已办结11件,正在立案审查1件,其余14件正在办理之中。2019年共发现问题线索39件。四是11月29日开始,县委派出10个巡察组分别进驻98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为期45天的第六轮巡察工作。五是县考核委员会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了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之中,并决定从2019年开始对巡察机构工作进行单独考核。

5.关于“干部日常管理松懈”的问题。机关单位请销假制度不严格,迟到早退旷工现象比较突出,“退二线”干部放任自流,有6名干部长期不在岗,“吃空饷”问题禁而未绝。

一是严格执行《米脂县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试行)》《关于开展借调街镇干部集中清退的十条规定》,完成了街镇干部借调人员清退任务。二是建立了“退二线”干部工作台账,从严管理。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四是关于“6名干部长期不在岗”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相关部门党组已作出组织处理。

(七)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米脂县进行了常规巡视,3月进行了反馈。本轮巡视发现米脂县巡视整改主要问题。

1.关于“县委对巡视整改不够重视”的问题。反馈会后,县委仅印发整改方案,并未督办落实,也未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一是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县委成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在党内进行了公开。二是9月5日,省委巡视办调研组来我县调研期间,向调研组书面提交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三是县委对存在失职失责和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的1个党组及2名原主任进行了全县通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力的4个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全县进行了通报;县委督查室对2个单位2起形式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四是按照省委巡视办整改情况中期汇报要求,县委派出县委副书记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去省委巡视办三处就阶段性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2.关于“氮肥厂改制问题未解决”的问题。

市政府委托市国资委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了氮肥厂改制专项推进会;县政府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米脂银州氮肥有限责任公司依法破产有关情况的请示》(米政字〔2019〕52号)上报市政府,待批。

 

3.关于“某干部更改年龄问题没有纠正和处理,且2019年1月仍然提拔”的问题。

更改年龄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对此问题正在进行调查处理。

(八)脱贫攻坚发展不平衡

1.关于“系统谋划不够”的问题。没有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协调推进。由于资金、项目过度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导致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形成新的不平衡。

一是聚焦未脱贫人口,继续坚持精准施策,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扎实解决每一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严格坚持标准程序,确保结果真实、退出精准。2019年底脱贫687户,143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9%,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二是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制定出台了《米脂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在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保持政策连续稳定,实现了“两不愁”基础进一步夯实、“三保障”质量不断提升,切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三是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两个板块,将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融合推进,实现“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

 

2.关于“产业基础弱”的问题。对长效产业发展规划不够,全县除苹果、小米、电商、光伏之外,没有成规模、保稳定、利长远的产业,农村经济发展缺乏有力抓手和项目支撑。

一是编制完成了《米脂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9—2022)》,指导米脂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经济发展,其中明确要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养殖业、特色轻工业、文化旅游业。二是加快推进“三变”改革,坚持示范引领、一村一策,确保今年村集体组织颁证率达到90%以上。三是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将巩固脱贫成果、体现产业扶持思路的项目纳入项目库,指导镇村因地制宜选择特色产业项目。四是持续推进山地苹果、米脂小米、电子商务、光伏扶贫四大“助贫产业”发展,在已有基础上总结提升,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3.关于“部分扶贫干部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的问题。三年来,因工作不力共调整、召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56人,占总人数41%。银州街道办某村86岁老人被列为产业帮扶对象并享受5000元补助;印斗镇某村77岁老人被列为电商培训学员并领取50元补助。石沟镇某村“第一书记”因工作不力被召回,但在年度考核中仍被评为称职。

 

一是按照《陕西省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对不符合选派条件的59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调整优化,对因任职期满、软弱涣散整建等原因的23名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增派。二是严格执行《榆林市脱贫攻坚奖惩细则(试行)》,动态整顿13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召回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8名,通报、约谈、组织问责处理扶贫干部54人。三是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有效落实,将街镇、县直部门“脱贫攻坚”分值分别提高至50分、25分。针对石沟镇“第一书记”考核称职情况由石沟镇党委作出情况说明,已由县委组织部核实情况后上报巡察组作了说明。四是印发了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对“四支队伍”日常管理和考核办法进行了明确,根据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

4.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官道山、卧虎湾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84户,长期居住22户,入住率仅为26%。水利局在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中招标不合规,18个行政村出现28处入户管道冻堵,存在质量隐患。

一是已完成对官道山、卧虎湾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户入住情况的核查工作。二是对搬迁户旧宅基地进行腾退,坚决杜绝“两头跑”的现象。全县旧宅基地共计划腾退383户(其中扶贫类307户、避灾类71户)搬迁对象宅基地腾退已完成。三是卧虎湾安置点入住48户,建立外出台账5户(3户在县外看病,2户外出务工);官道山安置点入住26户,建立外出台账5户(外出务工),按照国家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百问百答”解读政策,实际入住率达到100%。四是为了保障搬迁群众冬季取暖,官道山村集中安置社区天然气已接通;卧虎湾移民搬迁点启动米脂县第八幼儿园、新区连接线、档案馆、未保中心、儿童福利院项目和银南新区PPP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该区域宜居宜业水平。

涉及入户部分的冻管,通过村委会督促用水户更换水管并开挖深埋;涉及2018年的饮水工程,由镇政府督促承包商对管道进行更换并开挖深埋。目前18个行政村28处冻管问题已全部解决,所有用水户饮水正常。

5.关于“苏陕扶贫协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资金援助多,项目落地少,签署协议3项,仅1项投产;达成劳务输出意向473人,实际输送贫困劳动力16人,目前仅1人在高邮市就业。

我县重新梳理了2018年签订的项目,仅有非道路特种车辆项目尚未落地,针对此项目县招商服务中心多次与市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和江苏投资方对接,就项目落地事宜进行洽谈,但因厂房选址及后期商业效益无法达到江苏方面的期望,故江苏方面中断了该项目的投资,合作宣告终止,已经报市发改委销号,同时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结合米脂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积极帮助米脂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目前,已与扬州掌柜人家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农特产加工销售项目。积极对接高邮市人社局,为我县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130个;通过招聘累计赴高邮就业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人;组织5名未就业贫困高校毕业生赴扬州参加就业推荐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名;组织专人带领11名贫困劳动力赴高邮务工。采取订单培训、校企合作的方式举办了榆扬劳务协作技能创业培训班2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00人,第一期服装加工培训合格人员60人,全部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第二期农业实用技术及农产品加工销售培训合格40人,已签订就业合同21人。2019年共输出高邮就业劳动力20名,其中贫困劳动力16名;组织三次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签订就业意向47个,就业12人;积极与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沟通对接,2个 批次共招聘18名退役军人(1人为贫困劳动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六个月的努力,我县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领域的整改落实离省委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存在整改压力传导不到位,整改工作进展不平衡,整改成效打折扣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用问题整改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完善管党治党的责任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对各级党风廉政建设的督促指导,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述廉述效、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履责覆盖无盲区、压力传导无衰减,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将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正风肃纪与教育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和转化整改工作成果。针对存在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着力完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各方面制度,加快健全完善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全面堵住漏洞,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乡村振兴、特色发展,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聚焦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聚焦社会治理,狠抓管理创新,全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力拼搏的良好作风,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2-6222175;邮政信箱:榆林市米脂县南大街59号,邮编:718100;电子邮箱:mizhixwb@163.com。

 

中共米脂县委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