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工作 > 正文

米脂县委巡察办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时间:2019-08-13 11:37    浏览次数:      来源:米脂县纪委监委     【字体:

为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人人上讲台讲党课”活动,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8月6日下午,县委巡察办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贺光平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我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

贺光平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巡视巡察工作实际,从透彻理解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巡视巡察相关概念及扎实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讲解透彻理解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时,他认为,初心和使命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管党治党历史课题的全方位、深层次思考;透彻理解初心和使命,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需要。“初心”,是指做某件事或某项工作最初的初衷和最初的原因,即万物起心动念的初发心;“使命”,解释很多,命令、责任,古时指奉命出使之人所系君王之命令和国家之重托,具有威仪感和神圣感。他从不忘初心的提出讲到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讲解深刻理解巡视巡察相关概念时,他指出,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他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对巡视制度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就巡视的组织机构、巡视内容、巡视方式、工作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就市县巡察工作,他指出这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承接中央和省区市巡视监督功能。市县巡察的作用用赵乐际书记的话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第一个作用就是要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第二个作用就是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第三个作用就是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在讲解扎实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时,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政治定位、根本任务和价值取向的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党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高质量推进全覆盖的重要要求,强化整改落实的重要要求,完善巡视巡察格局的重要要求,加强巡视巡察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要求。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要以此次党课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尤其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实现自我提升,紧跟时代步伐,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巡察工作中去,勤奋工作、不负重托,扎实推动我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