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算好“三笔账”打赢攻坚战

时间:2017-12-12 15:5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米脂是国家级贫困县,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怎么啃硬骨头?怎么攻坚拔寨?怎样才能做到精准?我认为关键要算好三笔账,即政治账、责任账和群众满意账。

算好政治账,把思想立起来。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成为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的政治责任。我们必须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总体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作为自己的事业,把贫困群众看作自己的亲人,为他们铺路搭桥,树立脱贫的信念和决心。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具体扶贫工作中,吃透政策,明确任务,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把扶贫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算好责任账,把身子扑进去。万夫一力,天下无敌。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扶贫工作要有历史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这份责任沉甸甸的,不是高谈阔论,而是实实在在落到肩上的担当。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关键期,需要各级扶贫干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畏艰难。要科学设计考核“指挥棒”,引导干部“真扶贫”,把扶贫实绩与干部奖罚挂钩。脱贫攻坚是一种责任,更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担当的一把标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如果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能够善作为,在应对扶贫难题方面,能够有担当,脱贫攻坚就会旗开得胜。相反,如果扶贫干部光喊口号不做事,没有俯下身子实干,就难以激发出当地群众穷则思变的斗志,就难以描绘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身处扶贫一线的干部要牢记责任、勇于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人人签下“军令状”“责任书”,对于履职不力、责任意识淡薄者,坚决启动问责机制,让失职者失面子、挪位子、受惩戒。

算好满意账,把工作做扎实。扶贫真有效,要看群众笑。扶贫工作的“两率一度”即“识贫准确率、脱贫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是衡量扶贫干部精准扶贫工作扎实程度和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程度的一个标尺。可以说,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体现在“两率一度”上,尤其体现在群众满意度上。当前,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要转变方式,让贫困户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实现全面脱贫致富。只有真正深入基层,从实际出发,因户施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扶贫解决方案,才能做到精准的“真扶贫,扶真贫”。因此,我们要把扶贫当责任,把穷人当亲人,带着感情与责任,带着爱心与温暖,以实的态度、实的措施、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前沿阵地,要用干部的辛勤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总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以政治账为思想意识的高压线,以责任账为实践工作的晴雨表,以满意账为奋斗目标的落脚点,算清账,晒好账,信心满满打赢这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米脂贡献力量。